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twocups.cn/index.php/2023/10/23/56/

叠甲

我非常感恩/感激/感谢我老板白老师给了我现在这份工作!去年面试 Google 是为了求职,而今年面试 Google 是因为 Google 找的我,同时我也想检验一下这一年的成长。

我也非常感谢 Google 的 Recruiter 和四位面试官和我一起完成了所有的面试,思维碰撞的感觉超爽的。

面试情况

我去年面试 Google 的情况可以看下我之前的文章(https://twocups.cn/index.php/2022/11/25/48/),里面详细地介绍了之前面试的部门、面试的流程和我自己总结的面试经验。上一篇文章侧重的是 Google 的面试流程、面试技巧,以及一些算法的准备方法,而这篇文章侧重的是我今年的面试情况,以及对于算法进行系统性的介绍,相较于上一篇会难的多。

2023年8月23日,我收到了 Google Recruiter 的邮件,邀请我再次参加 Google 的面试。面试的岗位和去年我面试的岗位是一样的,都是 Pixel 部门的软件工程师。后来我才知道,Google 在国内主要都是这个部门的。

2023年9月8日,我和 Recruiter 通过视频会议先在面试开始前简单沟通了一下。Google 今年在中国有4个 HC,但大部分都是招十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而我这个岗位只有一个 HC。由于我去年已经面过一次 Google 了,所以面试的内容和准备方法都没有再提了,而是着重介绍了岗位的情况。

今年的面试一共四轮。

2023年9月18日,初试。内容是一场中文算法面试。

2023年10月11日和13日,复试。内容是两场英文算法面试和一场中文算法面试。

和去年相比,我的复试中少了一轮 G&L 面试(行为面试)。和 Recruiter 确认了下,正常来说行为面试是在所有算法面试结束之后才约的,所以我今年的面试流程才是正常的。

2023年10月17日,我和 Recruiter 通过视频会议沟通了一下面试结果和反馈。

我去年的面试结果是1个Strong Hire,3个Hire和1个No Hire。

我今年的面试结果是1个Strong Hire,2个Weak Hire和1个No Hire。

Recruiter 说能拿Strong Hire的人是很少的,说明同时在 Coding基本功、算法优化、交流节奏、Coding习惯和整体思路这五个方面都很优秀。我连续两年都拿了Strong Hire,说明我能力是很优秀的。但挂掉的原因是我也都拿了No Hire,这个评级是有一票否决权的。

我去年有一个No Hire我是完全能接受的,因为我有一场没有发挥好。虽然那位令我印象深刻的面试官口音奇怪加上总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往外蹦导致我们交流有些阻碍,但总体上咱俩还是能互相交流的,没有对面试造成太多阻碍,还是我没发挥好。

但我对今年自己有一个No Hire是比较意外的。因为No Hire那场面试我觉得自己发挥的挺好。当时面试官向我描述了一个情况,希望我用算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并且希望我提供多种方法并且分析它们的优劣。我在和他商量完 Clarification Questions 后就开始想最糟糕的解法(这还花了我点时间,因为我之前从来没有训练过自己提供糟糕的解法/狗头)。写完最糟糕的解法后,我又向他提出两种递进的优化解法,并且和他沟通过后只写了更优的解法代码。不过在之后在 Recruiter 给我的反馈中,这位面试官认为我没有提供最优解法,所以给了我No Hire。

说难过肯定也是难过的,但要说遗憾倒也没有,因为我对自己今年的面试发挥相当满意。在面试过程中,我能够沉着冷静、游刃有余地解决所有交流/算法中问题。事后回想起来,我都觉得这么优秀的自己有些陌生。女朋友也说她看我在 Pramp 模拟英文算法面试的时候的状态像在发光。

嗨~有缘无分~

算法进阶

我今年准备的算法难度相较于去年高了很多,因为今年我不用花太多时间在面试技巧的准备上了,只要专攻算法即可。我去年在训练一边思考复杂算法、一边用英文和面试官沟通的能力上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我刚才翻了一下 Pramp 的记录,我一共进行了36场模拟面试,每场至少一小时的情况下,一共也有36个小时了。但其中很多都是我因为临近面试需要让自己保持面试状态才进行的,所以我感觉面试流程训练大概十场就可以完全掌握了(前提是我在一开始就知道什么是正确的面试流程)。

Google 的算法题都是自己题库里的,所以不太会遇到自己写过的题目。这种情况下就更考验对于算法本身的理解,而不是看你有没有遇到过这题。所以对于正经的算法面试,埋头刷题意义不大,还是需要系统的学习。

今年我准备的算法笔记就不在博客里分享了,因为我是记在笔记本上的,内容太多了。如果有同学想要的话,可以通过邮箱联系我,我可以拍照给你。不过这次的笔记难度偏高,如果只是想应对一般面试中的算法题目的话,看我去年发的算法视频即可。

算法视频链接:https://twocups.cn/index.php/2023/01/02/51/

林皓伟

《【记录】第二次面试Google的经验》有 19 条评论
  1. Google 今年在中国有4个 HC,但大部分都是招十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而我这个岗位只有一个 HC,这就是与国外的差距,别人需要十年的经验,可是现在十年的经验早就下岗了,35岁

    1. 咱这行业近几年的确行情不好,但我们也不能太悲观啊。
      这些对于25岁的我们很难解决的问题,说不定对于35岁的我们就很容易解决了。
      居安思危,多多打磨自己,一起努力吧!

  2. Wow, amazing weblog structure! How long have you been blogging for?
    you made running a blog look easy. The entire look of your web site is great,
    as smartly as the content material! You can see similar here sklep

  3. Wow, superb blog structure! How long have you been blogging for?
    you made blogging look easy. The entire glance
    of your site is wonderful, as well as the content!
    You can see similar here sklep

  4. Howdy! Do you know if they make any plugins to help with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I’m
    trying to get my blog to rank for some targeted keywords but I’m
    not seeing very good results. If you know of any please share.
    Appreciate it! You can read similar article here:
    Sklep internetowy

  5. Hey! Do you know if they make any plugins to
    assist with SEO? I’m trying to get my blog to rank for some targeted keywords but I’m not seeing very good success.
    If you know of any please share. Many thanks! You can read similar blog here: Sklep internetow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