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twocups.cn/index.php/2020/08/02/22/

最近受院里邀请做了一次经验分享讲座,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很多经验不能直接和大家分享,所以想在自己的个人博客里说一说。如果我的经历能帮助到各位的话,那真的是太棒了。

要说我目前人生当中,印象最深的那一段时光,还真不是读书的时候,而是我本科期间去餐厅兼职的日子,不过这要从我刚上大学开始说起。

我刚上大学的时候,为人很单纯,也吃了很多亏。毕竟我刚刚接触这个世界,有很多想要知道、想要去尝试的东西,整个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就去做了很多很蠢的事。我还记得有一次我被抽中去主持一个晚会,当时我练了将近一个月,就为了让那些固定的台词烂熟于心。晚会开始前,不止一个人劝我不要紧张,我都不以为然。但当我真正站在台上,聚光灯打进眼睛的时候,我什么都看不见了。我还记得当时大脑一篇空白,索性主持台词都是固定的,而且也和团队一起排练了不少遍,所以也没有什么能出错的机会。但至今我还记得那无数聚光灯打进我眼睛的情景,这是彩排里没有的、最真实的舞台,也是我从未遇到过的新奇的世界。

大二的时候,我叔叔准备安排我去一家餐厅兼职,说是要历练我。我才不傻呢,毕竟寒暑假当然还是要快乐地玩耍呀。可惜胳膊拧不过大腿,我最终还是在家人的安排下去餐厅做服务员了,那是我目前的人生中印象最深的一段时光。我还记得当时的我就像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完全不像想象中的抹抹桌子、扫扫地就完事了。进货、卸货的时候真的是感觉胳膊都要断了,要不是还有一辆小推车,可能我的打工生涯就要提前终止了。进冻库拿食材的时候,经常要在零下几十度的温度下呆很久,可我一直流汗。在后厨烧菜的时候、在食材装配间制作食物的时候,每天都有三到四波高峰期,完全没有喝水、甚至是思考的时间。在前台收银的时候,每天要直接面对无数的人,有的人落落大方、有的人斤斤计较、有的人犹豫不决、有的人阴阳怪气。在外场扫地、擦桌子的时候,就有很多的机会去观察更多的人,每个人的人生光怪陆离,而我只能见识到他们很小的一部分。

要说在餐厅兼职最大的收获,那就是见识了吧。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有自己的生活,都有无奈的地方。而我呢,其实能读书就已经很幸福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我这样的条件的。在之后的生活中,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对别人有那么多要求了,更多地变成了理解。并且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经历的增加,这种对他人的理解又慢慢地让我意识到了自己所需要承担的责任。

过去的我总是得过且过,能不站出来绝不站出来,自己躺得舒服就好。现在的我能够主动去承担领头羊的角色,主动去创造团队、主动去引领团队。个人付出得多,团队就会变得更好;团队变得更好了,个人收获得就越多。水涨船高,团队所能产生的价值,不是一两个人就能比拟的。但是这种良性循环不是凭空产生的,是一定要有人先为团队去付出,作为发动机启动这个团队,循环才有可能会开启。这种角色往往吃力不讨好,所以需要比他人有更多的思考、更加严谨的判断,以及更多的耐心。

马上就到2021年了,我也快要毕业了。我还想做更多的事,可是没有什么时间了,毕竟已有的计划已经安排的满满当当。但你们不一样,你们有的还在读本科,有的才刚刚开始读硕士研究生,还更多无限的可能性。如果说我有什么经验想和大家分享的话,那么我希望各位不要害怕失败、不要吝啬付出、不要让自己后悔。

他不是来代替我的,他是来代替你的,你来坐我的位置,就像我当初带你那样带带他。

林皓伟

《【经验分享】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有 2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