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twocups.cn/index.php/2021/04/18/35/

写在前面

转眼间 Twocups 建站已经有好几年了,这几年中我陆陆续续也用过很多 WordPress 插件。WordPress 在全球范围内都已经算得上是大项目了,有自己的社区对其进行支持。不过 WordPress 中国社区的人数却很少,只有大概2%左右。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些我自己用了很久之后觉得很好用的插件,都算得上是比较实用的。毕竟插件这东西装多了可能会导致网站的卡顿,不是越多越好的,所以我现在只装必要的插件。其中,有些比较热门,也有几个很冷门。关于我推荐的这几个插件,官方全部都有免费版本。其中几个也有需要收费的高级版,各位可以自己考虑是否需要购买。

插件目录

我推荐的插件一共有八个,有国外公认好用的插件,也有我们国人自己制作的。

  • WP-China-Yes
  • Wordfence
  • WP Statistics
  • WPJAM BASIC(该插件会和最新的WordPress冲突,不再用了,更新时间:2024年3月10日)
  • Enlighter(该插件我没在继续使用了,更新时间:2021年6月28日)
  • FileBird
  • WP Mail SMTP
  • Wenprise Better Emails

插件安装方式

插件安装方式一般有两种,简单说一下。

方式一(建议):在插件栏的“安装插件”页面搜索需要的插件,然后直接安装即可。

方式二:将下载好的插件文件解压到目录“域名/wp-content/plugins”下。

如果要通过这种方式下载插件的话,我还是建议大家去官方网站下载。

WordPress 插件官方网站:https://cn.wordpress.org/plugins/

WP-China-Yes

WP-China-Yes 是一个我认为在国内用 WordPress 建站必须安装的插件。它的主要作用是对 WordPress 官方的资源进行国内的反代加速。如果不装这个插件,将无法访问 wordpress.org,从而可能会面临以下几个问题:

  • 在“安装插件”页面装不上插件
  • 包括 WordPress 版本更新、插件更新、主题更新、翻译更新在内的所有更新都无法使用
  • Gravatar 头像(用户头像)加载不出来

WP-China-Yes 官方网址:https://litepress.cn/

通俗点说,安装了插件 WP-China-Yes 之后,解决了部署网站的云服务器不方便翻墙而导致的与 WordPress 官方断联的情况。同时,也解决了 WordPress 插件安装和更新问题,以及 Gravatar 头像不显示的问题。由于 WP-China-Yes 带有翻墙的能力,所以在 WordPress 官方插件中是搜索不到的,只能通过上面提到的方式二安装。同时这也是我推荐的插件中唯一一个只能通过方式二安装的插件,并且其他的插件我都推荐通过方式一安装,即通过“安装插件”页面安装。

Wordfence

Wordfence Security 包括专为保护 WordPress 而构建的端点防火墙和恶意软件扫描程序。Wordfence Security 最大的优点是,它在所有免费的防火墙插件中是最强力的。当然,它的 Pro 版本(收费版本)在一线防火墙中也是非常强的,各位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是否购买。如果只是博客类的个人网站,那就没什么必要用收费版本了,免费版用用挺好的。

WP Statistics

WP Statistics 是 WordPress 的统计信息插件,主要作用是记录访客的信息,包括访客的 IP 地址、引荐网站、浏览器、搜索引擎、操作系统、国家和城市。在网站没有评论需要我回复的日子里,偶尔打开 WP Statistics 看看访客记录,也有满满的成就感,至少自己分享的东西每天都有人在关注的。

WPJAM BASIC

不再使用该插件的原因:这个插件会和最新版的 WordPress 冲突,导致网站崩溃,建议不要使用。

WPJAM BASIC 是 WordPress 一键式全站优化插件,里面有各种各样很细节的优化设置,例如自动在文末添加相关文章、SEO 等等。说到 SEO,我还是建议自己去注册谷歌站长、百度站长和必应站长,并且自己去提交站点地图。因为这些站长网站能够给你更高的权重外,还会分析你的网站,给出优化建议。

Enlighter(该插件我没在继续使用了,更新时间:2021年6月28日)

不再使用该插件的原因:一来我发现这个插件不支持 bash shell 的高亮,二来该插件会给所有网页都加上很多 css 和 js,拖慢了所有网页的加载速度。我现在用的就是 WordPress 原生编辑器的代码块添加代码,虽然没有高亮,但是问题也不大。

Enlighter 是 WordPress 代码高亮插件,里面的设置很丰富,能满足几乎绝大部分人的需求。由于我有时候会在文章中贴出代码,所以这个插件对我来说是必装的。背景颜色当然也可以调,可能大部分人都喜欢黑色,觉得在黑色背景上写代码比较炫酷,但我自己还是比较倾向于白色,比较质朴吧。

FileBird

FileBird 是一款管理 WordPress 媒体库文件的插件,它可以将媒体库中的所有文件进行分类。 它的优点是,让用户可以将媒体库中的文件在不改变真实文件地址的情况下进行分类。也就是说,在装了 FileBird 并将文件分类之后,并不会影响之前对这些文件的应用。FileBird 有免费版和 Pro 版(收费版),最大的区别就是分类文件夹数量的限制。我觉得对于个人网站来说,免费版是完全够用的。

WP Mail SMTP 和 Wenprise Better Emails

WordPress 中有许多邮件回复通知的方案,但或多或少都有点问题。我自己测试下来,插件 WP Mail SMTP插件 Wenprise Better Emails 这套方案是最好用的。这套方案可以在用户评论文章或者回复评论的同时,将信息自动、实时地通过邮件发送给文章作者或者回复评论的对象。这套方案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设置起来非常的简单。我们先安装插件 WP Mail SMTP,这样我们的网站就可以通过 SMTP 的方式发送邮件了。WP Mail SMTP 的具体设置可以自己查一下,由于它是很热门的插件,所以教程很多的。之后再安装插件 Wenprise Better Emails,它是实现评论时自动邮件回复通知的插件,安装即用,不需要设置。这款插件相当冷门,但非常好用,而且都是免费的。

林皓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