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twocups.cn/index.php/2019/11/30/02/

边缘计算简介

边缘计算是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采用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最近端服务。其应用程序在边缘侧发起,产生更快的网络服务响应,满足行业在实时业务、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边缘计算的核心理念是“计算应该更靠近数据的源头,可以更贴近用户”。这里“贴近”一词可以指网络距离,也可以指空间距离。这两种距离有时可能并没有关联,但应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合适的计算节点。

边缘计算主要的优点有三个:

  • 极大缓解网络带宽与数据中心压力

思科在2015-2020年的全球云指数中指出,随着物联网的发展,2020年全球的设备将会产生600ZB的数据,但其中只有少量是关键数据,而大部分都是临时数据,无需长期存储。边缘计算可以充分利用这个特点,在网络边缘处理大量临时数据,从而减轻网络带宽与数据中心的压力。

  • 增强服务的响应能力

网络传输速度受限于通信技术的发展,复杂网络环境中更存在链接和路由不稳定等问题,这些因素造成的延迟过高、抖动过强、数据传输速度过慢等问题严重影响云服务的响应能力。边缘计算在用户附近提供服务,近距离服务保证较低的网络延迟,简单的路由也减少网络的抖动。

  • 保护隐私数据,提升数据安全性

云计算模式下所有的数据与应用都在数据中心,用户很难对数据的访问与使用进行细粒度的控制。边缘计算为关键性隐私数据的存储与使用提供基础设施,将隐私数据的操作限制在防火墙内,提升数据的安全性。

课件分享

本课件从四个方面逐层递进地为大家介绍了边缘计算的相关概念:

  1. 首先介绍了边缘计算的基本概念和其中的关键技术;
  2. 接着介绍了几种边缘计算的实际案例,来引出边缘计算在我们周围的应用;
  3. 然后介绍了边缘计算的系统实例,从而让大家了解边缘计算的学习流程;
  4. 最后提出了一系列移动边缘计算在5G下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课件下载地址:边缘计算课件

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课件中的不足之处,同时也欢迎大家交流讨论,分享边缘计算的相关知识。

注:本课件由博主本人制作,仅供大家交流学习使用,不得用于任何形式的商业用途,转载需注明出处。

课件图例:

林皓伟

《【个人课件分享】边缘计算》有 2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