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twocups.cn/index.php/2019/11/30/03/

OpenStack简介

OpenStack 是由 Rackspace 和 NASA 共同开发的云计算平台。它不是一个软件,而是一个云平台管理的项目。这个项目的本质是几个主要的组件组合起来完成一些具体的工作。OpenStack 是一个旨在为公共及私有云的建设与管理提供软件的开源项目。它的社区拥有超过130家企业及1350位开发者,这些机构与个人将 OpenStack作为基础设施即服务资源的通用前端。OpenStack 项目的主要任务是简化云的部署过程并为其带来良好的可扩展性。

OpenStack 旗下包含了一组由社区维护的开源项目:

  • OpenStack Compute(Nova)

OpenStack Compute 为云组织的控制器,它提供一个工具来部署云,包括运行实例、管理网络以及控制用户和其他项目对云的访问。它底层的开源项目名称是Nova,其提供的软件能控制 IaaS 云计算平台,类似于 Amazon EC2 和 Rackspace Cloud Servers。

  • OpenStack Object Storage(Swift)

OpenStack Object Storage 是一个可扩展的对象存储系统。对象存储支持多种应用,比如复制和存档数据,图像或视频服务,存储次级静态数据,开发数据存储整合的新应用,存储容量难以估计的数据,为 Web 应用创建基于云的弹性存储。

  • OpenStack Image Service(Glance)

OpenStack Image Service 是一个虚拟机镜像的存储、查询和检索系统,服务包括的 RESTful API 允许用户通过 HTTP 请求查询 VM 镜像元数据,以及检索实际的镜像。

这三个开源项目的关系为:

课件分享

本课件从四个方面逐层递进地为大家介绍了 OpenStack 的相关概念:

  1. 首先介绍了 OpenStack 的定义和架构,并且阐述了它的起源和发展;
  2. 接着通过搭建 OpenStack 的环境,来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 OpenStack 各个组件的作用;
  3. 然后介绍了市面上一些现有的 OpenStack 开发案例,从而让大家认识 OpenStack 在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应用;最
  4. 后提出了一些 OpenStack 的进阶实践方向,帮助大家做进一步的提升。

课件下载地址 :OpenStack课件

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课件中的不足之处,同时也欢迎大家交流讨论,分享 OpenStack 的相关知识。

注:本课件由博主本人制作,仅供大家交流学习使用,不得用于任何形式的商业用途,转载需注明出处。

课件图例:

林皓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